【单恋患者自救指南】1~4

重启连载,有始有终吧









1



朱正廷最大的志愿是做个好人,所以当蔡徐坤求他统一口径伪造不在场证明的时候,他当场回绝,还不忘劝老友邪不胜正回头是岸。


蔡徐坤他又又又又又劈腿了。


这次的三儿叫林子桓,十八线小演员,中上的皮相,播音主持专业在校大学生,有把好嗓子。蔡徐坤特爱听林子桓在自个儿身下叫唤,播音腔忽明忽暗起起伏伏,有种在新闻联播直播做爱的奇妙恶趣味。


你有病。朱正廷以一道陈述句结案。


蔡徐坤只是笑,舌尖无意识地舔了舔嘴唇,好像在回味什么少儿不宜的画面。


朱正廷别过眼不去看,手指高效率地落在键盘上,镜片反射出黑黑白白的文稿,蔡徐坤盯着一处看得出神,半天也没认出一个字。


他们俩都不说话,一个玩手机一个看电脑,暗地里较劲。一杯美式下肚,蔡徐坤终于坐不住了,“还有多久?”


“有事直接说。”朱正廷头也不抬,很沉得住气。


“昨晚我没回家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在林子桓学校门口的酒店过了一宿。”


“纯聊天?”


“可能?朱正廷你在质疑我的能力!”


“我在肯定你的人品。”


“哎反正何远那里帮忙糊弄一下。”


“不可能。”朱正廷气定神闲,手下噼啪作响。


“别啊,大学四年我就认你一个兄弟,兄弟有难帮不帮?”


朱正廷终于抬眼看他,“上星期为了你何远刚跟家里闹翻,他爸现在还在重症监护躺着,我说你狗改不了吃屎也得看钟点吧。”


蔡徐坤装作没听见,拿起对面的香草拿铁用力嘬了一口,表情狰狞,“你这也太甜了。”


朱正廷对这种拙劣的转移话题手段早已习惯,“别以为何远不知道你那点龌龊事儿,之前同学聚会喝醉了拉着我骂你王八蛋,说自己五年青春全耗给白眼狼了,隔天还不是在亲爹面前护你跟护儿子似的。”


“说句不好听的,我就是看中他死心塌地这点。”蔡徐坤颇为得意,“我虐何远千百遍,何远待我如初恋。”


跟眼前这个情感败类谈道德和忠诚纯属浪费口舌,朱正廷一度放弃抵抗,“你本来就是何远初恋。”


“那你初恋是谁?”


朱正廷一下没反应过来,盯着蔡徐坤的眼睛发愣,那对瞳孔盛着咖啡馆昏黄的灯光显得格外闪烁,像海上的火种,荒谬又烧灼。


“一个男孩。”


“废话。”


“我很喜欢他。”


“还是废话。”


“他不喜欢我。”


“哦?”


“我有个朋友也喜欢他。”


“所以呢,千万别跟我说你把初恋让给朋友了。”


“不算,我让是一半,我朋友自己争气是另一半。”


“那个朋友现在怎么样了?”


“过得特幸福,幸福到让我觉得以前做的牺牲都值得。”


“何远是你朋友吗。”


“是。”


“他喜欢我吗。”


“喜欢。”


“那你呢?”


“你觉得何远过得幸福吗,”朱正廷摘掉眼镜甜甜一笑,“他怎么没趁你睡着拿刀把你捅死。”


“因为他爱我。”蔡徐坤面不改色。


电话铃响了,蔡徐坤摁免提放到桌子上,“宝贝?”


“你死哪儿去了?!”何远的声音从听筒里炸出来,全损音质。


“跟朱正廷谈工作呢,后天有个案子截稿,写手临时跑路,朱大作家给我救场来了。”


“朱你在旁边?”何远不肯信。


朱正廷没接话,新建了一页文档推给蔡徐坤看。


——你加油演


蔡徐坤跟着敲了一行字


——知道我为什么跟林子桓在一起吗


见朱正廷表情不善,蔡徐坤颇为满意,继续敲打


——他的眼睛跟你特别像


“你他妈有病吧!”朱正廷终于没忍住。


“朱正廷?你怎么了?”何远有些着急。


“没什么,昨天晚上通宵搞的两万字你家那位要我推翻重来。”


“通宵?”


“对啊我们在咖啡馆待一晚上了,我助手也在旁边,要她跟你聊几句吗?”


“没事有你我就放心。”何远吃了定心丸,不再疑神疑鬼,只叮嘱要蔡徐坤注意身体少熬夜。


“满意了?”


“大恩不言谢,隔壁《异星文化》正巧空个专栏位置,主编是我直系学弟,改天给你引荐引荐。”蔡徐坤说着瞟了眼朱正廷的电脑,“你看看你这键盘,下次吃东西别打字,脏死了。”


这次朱正廷没接他的话茬,“知道我最佩服你什么吗。”


蔡徐坤给个笑脸表示愿闻其详。


“你良心不是给狗吃了,你是天生就不长。”


蔡徐坤挑挑眉,不置可否,没正形地支着下巴,眼睛直勾勾盯着朱正廷看,“异星换主编了你知道吗。”


见朱正廷不理睬也不生气,自问自答道,“范丞丞,你发小他男朋友。


——所以这份工作你是接还是不接。”







2



凌晨两点,敲完最后一个句号,朱正廷冲上一杯养生蜂蜜枸杞水,少女心泛滥,趴在窗台边数星星,结果星星没见着一颗,却被对角便利店的霓虹招牌闪了眼睛。


恍惚间他想起几年前写过的一个武侠故事,那时候武侠小说的主角还是凡人,不懂修仙,生老病死顺其自然。故事里天资聪颖的男主角因机缘巧合拜入武学高人门下,他呆板木讷但踏实肯干,是个好运气的老实人。主角有个小师妹,武侠小说里小师妹都是一等一的机灵美人,他的小师妹更是个中翘楚。


他别无选择地爱上师妹,师妹毫无悬念地爱上大师兄,他便问他那胡子花白披头散发打了一辈子光棍的高人师傅


——师傅,什么是爱情?


师傅答,爱而无为便是爱。


他不懂,又问


——什么叫爱而无为?


师傅答,不爱。


这几句话是朱正廷早年从XX大师禅学语录里抄来的,当时以为牛逼得不得了,后来才知道这种牛逼不过是语言摆脱逻辑后产生的分离感,正所谓大象无形,虚永远比实高深。


对街的霓虹招牌令人晕眩,朱正廷觉得自己像被开水泡发的枸杞一样柔软脆弱,并且他对此无能为力。朱正廷难过极了,偌大城市的上空,人造光源遥不可及的高度之上,居然一颗星星都没有,也许它们一直在那儿待着,只是不再发光,但不发光的又怎么能叫星星呢。







3



朱正廷正吃着午饭,收到一条没头没尾的短信,只有一个地址,发件人是蔡徐坤。朱正廷在午饭和短信之间迂回了好几眼,决定去找蔡徐坤。


他有个毛病,话不能只听一半,剩的另一半会让他抓心挠肺难受一整天,但这个毛病已经很多年没有犯过,偏偏今天又回来缠上他,令他坐立难安。


“你怎么了这是?”


蔡徐坤把湿漉漉的刘海推到脑后,招呼他边吃边聊。


朱正廷不爱跟人客套,坐下就开吃,奶油蘑菇意面,很对他的胃口。


“下次能约中餐吗,我想吃火锅了。”朱正廷鼓着腮帮含混不清地说。


蔡徐坤弯着眼睛笑得有点慈祥,递给他一张餐巾纸,“慢点吃,没人跟你抢。”


“你吃过了?”


蔡徐坤摇头,“我跟何远分手了。”


“哦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分手?”


朱正廷半天才反应过来,嘴里的面条匆匆咽下肚,放下刀叉挺直腰板做一个贴心听众。


“就刚刚,我约林子桓跟何远在这里见面。我跟何远说这是我新找的小情儿叫林子桓,跟他处了以后觉得他哪儿都比不上你,你是我谈过的人里面最好最好的,比我爸妈对我都好。”


“然后何远泼你一脸水?”


“不不不,水是林子桓泼的,你不能诬陷好人。”


“何远拿纸巾给我擦脸,擦完了他跟我说,蔡徐坤我们分手吧,我答应了。”


朱正廷端坐着听完故事,神色突然恹了,沉默许久才没头没尾地问,“你觉得什么是爱情。”


“你是爱情。”蔡徐坤立马接腔,眼睛眨也不眨,“你不能带给我爱情,但你就是爱情本身。”


“那你爱我吗。”


“我不清楚”,几撮头发掉下来蹭得鼻子发痒,蔡徐坤把它们一股脑往后撩,也许是力气用得太大,眼眶有点红,“这不是我能决定的。”







4



范丞丞长了一张看上去很优渥的脸,自尊心写在眼睛里,像是长久以来受了人生的优待,永远不会向现实低头。


但他确实是个人生赢家,同届毕业的老同学,朱正廷还在拼死拼活地赶稿子,拿睡眠和尊严换生活费,范丞丞已经在顶级杂志的主编位置上稳坐两年,有房有车,甚至有老婆。


当范丞丞穿着正经西装坐在对面的时候,朱正廷觉得自己整个青春期只是一场梦,梦里他们穿着背心裤衩脏球鞋,勾肩搭背去操场打篮球,范丞丞跳得最高投得最准,女孩儿们偏爱他,给他送运动饮料,范丞丞笑嘻嘻收下,转头又丢给朱正廷。他越来越相信,曾经的日子可能是他因为恋慕而单方面生出的臆想,范丞丞大概生来就是现在这幅模样,光鲜,体面,闪闪发亮。


像星星。
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
“上星期同学聚会不刚见过吗,”范丞丞笑着打趣道,“何远那小子怎么了,同学聚会那天哭得跟吊丧似的。”


可不是嘛,吊唁青春错付,谁还没个糊涂时候。


但朱正廷什么也没提,打了几句马虎眼,说是小情侣吵架,范丞丞随即了然,他想到自己跟对象大学那会儿年轻不懂退让,单为晚饭选哪家餐厅都吵过不下二十回。


“何远什么时候能成熟一点啊。”


语气是感叹的,朱正廷从里面听出一点对过去的怀念,还听出范丞丞的嗓子跟过去一样好听,当年文学课上老师就爱找他念文章,说他不仅长得像隔壁戏剧学院的,那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也像。


但不知道为什么朱正廷还是有点生气,“何远他一直都挺成熟的。”


朱正廷的声音使范丞丞从美好的大学时光里回过神,他意识到自己刚刚也许说错了话,但他肯定这一切都是无心之失,“抱歉,我不太了解何远,说错了什么你别往心里去。”


你也不了解我。朱正廷在心里反驳。


“专栏的事蔡徐坤跟你说过了吧。”


“说了。”


“考虑得怎么样?”范丞丞看上去有些紧张。


“我接受这份工作。”


“那太好了我还怕你不肯答应呢!”范丞丞长舒一口气,笑容发自真心,“大学那会儿我就觉得你的才华在班里数一数二,有你供稿我就放心了。”


朱正廷谦虚应道哪有的事,心里只想着除了文章之外自己还有诸多可取之处,可惜对面的人一处都看不见。


既然四年同窗看不见,往后更不会看见了。


眼睛酸涩发烫,朱正廷拿起杯子喝了口饮料,感觉甜味均匀分布在舌苔上,心里终于好受了一点。


“李静怎么样了。”朱正廷学着蔡徐坤蹩脚的话题转移术。


一听到这个名字范丞丞绷着的五官立马松弛下来,眼角笑出细细的皱纹。


原来范丞丞也是会变老的,朱正廷想,他爱的人早已不是记忆里那个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的男孩了,他穿的衬衫只能干洗,还要仔细地熨烫掉每一道褶皱,沾上汗渍该是件很麻烦的事情。


“还行吧,就是最近又胖了,我让她少吃点,她就怪我做饭太合口味,”范丞丞说到这里旁若无人地笑了起来,“不过再胖下去的话大概除了我没人会要她了,哈哈也挺好的。”


“你们毕业后就没怎么联系了,我有印象你们俩大学一起考进来的,好像还是青梅竹马对吧,我也记不清楚,就是这两年李静她老念叨你。”


“合久必分吧可能。”


范丞丞没能听懂朱正廷背后的意思,也没意愿深究,他们零零碎碎又聊了些话,都是关于大学的,最后范丞丞执意要请客,说自己是雇主,谈工作的餐费肯定得他来出,朱正廷不好推脱,只是一遍又一遍地感谢这些年范丞丞对李静的照顾。

——真挚得好像那些爱和关照都落在了他自己身上一样。

 


评论(28)
热度(45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副刊备注坦白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