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单恋患者自救指南】11~13

生死之交

当天不觉罕有

到你变节

至觉未够


——最佳损友









11.

 

他本以为再也不会回到那个年纪,像个无知的蚂蚁一样为掉在地上的糖块哭泣,但他又这么做了,现在,他蹲在地上,脑海里是碎玻璃、木头框架和分裂成无数块的照片,这个场景过于戏剧,以至于他几乎分不清流泪是因为委屈还是太过难为情。

 

这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南方夏天的傍晚,风中还有热气,小区里的孩子追逐尖叫,大爷坐在门口的藤椅上乘凉。汗水浸湿一切,时间的作用下,万物奔走,他已经有点中暑反应,但仍旧不能逃脱。

 

浑然天成的囚室,他需要一个牧师,现在,以上海的夏天做见证,忏悔一整晚。蔡徐坤出现在他视网膜的虚像上,闪光从金色的发梢升起,在天边铺开,结出焰火与晚霞。他突然意识到往后蔡徐坤只会是一个幻象了,已经沉寂下去的棕栗色的头发褪去颜色,展开一面白旗。

 

原来没有什么是静止的,新事物取代旧事物,踏入一条陌生河流,时间不可抗地向下走,无可追回。

 

事实上他并没有想那么多,他要的很少。小时候他想要一根橘子味的冰棒,长大后他想赚点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。对于爱情,他单方面自我感动多年,虽然谈不上大公无私不求回报,但直到最后一刻,他都尽量保持温柔和体贴。

 

让别人好过,这是他从小接受的教育,现在他有点迷失方向了。

 

什么叫好过呢?与人为善将近三十年,他甚至从未放过自己。

 

“晚上一起吃顿饭吧。”何远发来微信。

 

“好。”他又一次对准刀尖。

 

时间还早,他找了家咖啡馆待着。撒的谎里,他现在应该在CBD的高层办公楼开会,会议将持续到深夜,他是个忙碌的被需要的社会人,这和他桌上的冰美式不谋而合。

 

他其实不喜欢美式,太苦了,他也不太能欣赏咖啡豆纯粹的气味。但在被嘲笑“一个大男人喝卡布奇诺”后,他再也没有点过带甜味的饮料,咖啡对他来说更像一种装饰。

 

他是个可以品尝咖啡味道的成熟大人了。

 

咖啡馆换了好几拨客人,有附近大学来约会的情侣,为了点烤翅还是蔬菜沙拉吵了一架,原因是男孩忘记女孩在减肥,这让他想起范丞丞和李静。男孩儿服软说了几句好话,两人很快又粘到一起去。

 

青春的好处就是哪里愈合得都快,等伤口好全了,再以身犯险,不撞南墙不回头。

 

 

 




 

12

 

“先生几位?”

 

他深呼吸,回给服务员一个礼貌的微笑,“有朋友在里面等。”

 

远远看见两个旧友聊天,蔡徐坤脸上出现短暂的笑容,见他到了,也不笑了,低下头喝酸梅汤。

 

“干嘛约海底捞?哪儿没有啊非在上海吃。”他主动递出开头,让别人好过点,他想,又不自觉地要往外逃。

 

“你问他,他说你喜欢,我要吃西餐他都不给。”何远抬头看他。

 

“你们什么情况?”

-开心点,像个好朋友那样开点玩笑。

 

“复合了,贱呗,谁也离不了谁,你说是吗蔡徐坤?”

 

“吃饭。”

 

“吃什么?虾滑还牛肉卷?哎对了,朱你就爱吃这两样,蔡徐坤点的,巧了吧。”

 

“所以你们现在同居?”

-我想逃。

 

“对,我房租他日常开销。”

 

“那挺好。”

-应该好。

 

“蔡徐坤你觉得好吗”

 

“何远!”

 

“怎么了?不就问你几句吗,我怎么你了?”

 

“他难得来上海一趟,你安生点。”

 

“对啊我差点忘了,我记得朱上次是跟我们俩一起来的吧。绿皮车硬座,整整十个小时,以后我看见绿色的车都犯恶心。”

 

“还不如不去呢,朱你觉得呢。”

 

“我记不得了,太久了。”

-我应该忘掉。

 

“哦你记不得了。”何远扭头问蔡徐坤,“那你记得吗?”

 

“你发什么疯?”

 

“我一直都这样啊,蔡徐坤你第一天认识我吗。”

 

“朱,你看看他,特温柔特体贴一男的,还特会照顾人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这些年他对你的关照我都看在眼里,也很感动。”

 

“但是呢,我吧,跟他相反,爱来事儿,有话憋不住,就爱跟人掏心掏肺,好的坏的我都能给你,以后来上海发展,你找我,哥们儿给你从头安排到脚,保证满意。”

 

“现在开高铁了,来回也方便,我就祝你,以后趟趟高铁飞机,再也不用坐什么该死的绿皮车。”

 

酒杯已经见底了,朱正廷举起一个空空的杯子跟何远碰,声音单薄又刺耳,让他想起以前老师在课上敲黑板,他好像刚从一场短暂的小差中回神,转眼就要面对大千世界了。

 

太突然了,他觉得,没人跟他说过成年后要面对这个。

 

“酱蟹吃了吗,你爸也给了我几只,特别好吃。”朱正廷组织了一会儿语言,“我只是来送东西的,如果蟹有问题,你告诉我,我回去跟何叔说,让他改良改良。如果好吃,你也告诉我,我好让何叔安心,他大病刚好,你人又在上海,心里总是很牵挂,天天跟我念叨你吃的住的好不好。”

 

何远不说话了。

 

“爱情有那么重要吗?”朱正廷也不知道自己在问谁,“可能真有什么真爱无敌吧。”

 

“但我是不信那套的,我从来不觉得爱情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。爱情冲动、短暂、自私自利,比小区门卫更不可靠。如果说爱情真有好处,可能就是有个人愿意包容你、忍耐你,不管出了什么事,最后还能回到彼此身边,有个依靠。”他抬眼看向蔡徐坤,“但我不是可以依靠的类型,遇到事情我跑得比谁都快,我满足不了对方对爱情的任何向往。”

 

“你们很幸运,真的,我们多少年朋友了?快十年了吧,时间过得太快了,好像昨天还在学校。何远你还记得吗,你特讨厌早起,我天天帮你带早饭,还有蔡徐坤,你跟何远谈恋爱那会儿,每次大课都是我帮你们占位置。”说着朱正廷自己笑起来了,他看到何远眼睛有点红。

 

席间何远一杯接一杯灌酒,他和蔡徐坤闷头吃饭,好在海底捞服务员来得勤,把沉默截断,缩小在暂且可以承受的范围内。

 

最后的最后,何远喝蒙了,拽着朱正廷的衣角不放手,“但我不甘心啊......”声音很小,飘进夏夜里不见了。

 

 




 


13

 

他跟蔡徐坤合力把何远架回家,何远在小区门口吐了一摊,朱正廷的衬衫未能幸免。蔡徐坤把男友架到床上安排妥当,找出一身居家服给他。换好衣服,朱正廷对着卫生间惨白的瓷砖发呆,也许待得有点久了,蔡徐坤来敲门,他拧开门锁,蔡徐坤闪身进来,把他抵到墙上。

 

他不记得情绪是怎么决堤的了,一切发生得很快,就跟恋爱一样,前一刻和下一刻是两个世界。感情到来后,只能任由它撕毁和平条约。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,蔡徐坤哭了,眼泪蹭在他颈窝,令他也红了眼眶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蔡徐坤轻声道歉,整个场面有点无厘头。


“你跟我道什么歉。”


“对不起。”蔡徐坤只是重复这句话。


朱正廷只觉得疲惫困乏。

 

“我再也不会烦你了,也不会找情人了,以后我好好对何远,帮他照顾何叔。”

 

“但是你可不可以不要忘记我,可不可以不要忘记这些年我为你做的一切。”

 

见朱正廷没有回答,蔡徐坤有点哽咽,“就当我是一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和朋友——”

 

“我们一直都是。”

 

“对……一直都是……”蔡徐坤已经说不出完整的句子,泪水打湿了朱正廷的领口。

 

“对不起,让我再抱一下,一会儿我就好了。”

 

朱正廷没回答,也没有拒绝,他盯着浴霸,直到强光让他产生雪盲的错觉,但身上覆盖的温度太过强烈,现实又一次追赶上他。

 

-我们不应该这样。-鉴于何远还躺在隔壁,他觉得此刻应该这么说,但他没有,他做不到,他想到那只被他寄养在朋友家的狸花猫,柔软的深色毛发,趴在胸口,给他一个近乎拥抱的陪伴。现在被蔡徐坤包围,他无力拒绝,至少这一刻,经历上海的日晒和冗长的饭局后,他需要一点依靠。

 

没关系的,都会好起来的,真爱终将厮守,有情人终成眷属,但过会儿他又觉得这个要求太苛刻了,于是他修改条件,管他什么爱呢,够长久就好。

 

再抱一下吧,他知道自己一向很坚强,再一会儿就好。

 

评论(43)
热度(197)

© 副刊备注坦白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